今天是:

  • 加入收藏
  • |学院主页
  • 师大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旁征博引赏佳作,言简意赅铸诗魂

      发布日期:2019-03-02 浏览次数:
 4月11日下午,学院2014年本科教学观摩课第二讲在皖江校区举行。人文与传播系老师鲁华峰以扎实的专业功底和清晰明快的语言风格向观摩师生展示了《中国古代文学》诗人杜牧相关课程的精彩教学过程。院教学督导团全体成员、人文与传播系党总支书记韩雪松及部分青年教师参加观摩教学活动。

鲁华峰首先分析了晚唐文、武、宣三朝“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时代背景,继而介绍诗人杜牧“平生五色线,愿补舜衣裳”的人生抱负和“短翼差池”的政治遭遇,言简意赅、形象生动地描述了风雨飘摇的社会状态和独特的人生经历,怎样铸造了一个“才气纵横,风流俊爽”的诗人,写下了许多“感伤、悲凉”的诗歌。在此基础上,他引导学生学习杜牧的诗歌。在分析杜牧的名作《赤壁》时,鲁华峰旁征博引,介绍了前人关于这首诗的三种不同的学术观点,给学生留下了积极思考的广阔空间。
鲁华峰教学设计精巧,教学内容充实精当,教学重点突出,语言清晰流畅,课堂气氛活跃。整个课堂教学过程风格明快,给观摩师生留下深刻的印象。

示范观摩课后,院教学督导团和人文与传播系组织了对本次观摩活动的评议。大家一致认为鲁华峰老师的观摩课非常成功,表现出他在专业研究和教学艺术上的较高水平,是青年教师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希望有更多的青年教师积极参与教学观摩活动,多学习,多交流,共同提高课堂教学水平。

上一条:妙趣横生话蜂鸟,听说读译育能力 下一条:立足本质说道德 轻松幽默话爱情